虚无的世界

我想我存在于一个虚无的世界。你若是无法想象之后的生活,便会感到迷茫。明天和今天一样,后天和明天一样,大后天是周五了,唱歌,跳舞,吃饭,游玩,但又和上周五有何不同。你会避免想象无聊的生活。一旦陷入这份思考,你便觉得人生已经无力反抗,人就像案板上的蚂蚱,甚至无法得知行刑的那一天,遍其一生都无法问出问题,更无法得知问题的答案。
一般情况下,你都没有生出把握时间珍惜生命这样心态的机会,除非你生了小病,觉得疲乏无力,身体哪个器官不再良好了,你的警觉系统便会生出信号来,而你也会努力几天。如果要努力一年两年,你得生个大病。还得有万里挑一的运气,令你康复得完整。迅速的消沉,接着迅速的振作,大起大落,也不失为一种奇妙的机缘。另一种情况,便是长期的慢性病,或是腿瘸了,让你不得不换一种活法。注意,还不能是断一两根手指,因为那只是可以忽视的外观上的缺失,你还是得在职场上和大家伙拼命,肩并肩面对挑战。看着缺掉的手指,量你也生不出什么惊天的领悟或体会。只有腿瘸了,你行走的方丈都受了局限,你便因那局限,生出许多突破的精神来。
说到这关键之处,你还是得有那运气。得有个可以逛逛的公园吧,像地坛那样的,激人思考。得有些或宏观,或微小的景色,让你有话说道。
若是面临真正的虚无,人应该不知道如何自处了。于是想到平凡世界的俗物,钱,房子,情欲,总得是气势汹汹,无穷无尽的能源,用它们来填补心里头的空虚。
这并不是我在这里吹牛,你若仔细想想,人每一天吃饭游戏谈笑风生,无一不是在挥霍着能量,怎么可能就有那么精准的打量,能让造出来的和用出去的相等。若是做不到了,富余了些能量,还得有个小栅栏,拦着这些能量不跑出去祸害群众。人要健康地生活,实在是艰难。
你若是承认了这进出的困难,把心思都放在了造栅栏上面,尽管那不可以不说是因小失大,不明要害。但偏偏普通人还没那样的能力。迷迷糊糊生活的算一等,懂得生活无可奈何的要高一等,会修栅栏的再高一些,再往上走,能清晰地,将能量的收支管理的明明白白的,更加是鲜有。
其实事情很简单,再怎样难耐的激情,都是运动可以加以消磨的。人所求的,就是个平衡。
多出去运动运动,扭动扭动躯体,心里也会有些慰藉。
有些时候心里觉得好了许多,但目标并未达成,只不过是因为运动了许多,带走了多余的能量。由此说来,阻碍我们的从来不是未达成的目标,而只是多出的能量罢了。
又有说,若没有那渴望,那目标,怎又会多出这些能量呢?说到底,不过是目标太远太高而已罢。
实则不然。能量并不因为其原因而分出高低贵贱来。你缺衣少食的郁闷,你被朋友说黑话的激愤,和你无法冲上云霄的悔恨,你无法读懂圣人词句的羞愧,汇成一条河流,在你血液中流淌。一旦汇入了,便再也分不清缘由来。
因而你也尽可以放心,正因为能量的本质相同,你和成功人士的烦恼也并无分别。大家都不过是蝼蚁,被自己的能量均衡束缚着罢了。

我把情欲,金钱都称作俗物,仿佛是刻意要抬高自己,与俗物划清界限。也许我只是没有那份管理能量的能力罢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