郑重其事

她想她是快乐的。
大声说话,大声笑。行为举止从来没有少女过,没有优雅过。她坚定地认为,这便是真实、自信,所有人所崇尚羡慕的美德。
她总是轻轻哼着小曲走过那条绿荫小道,抬头时要担心被空调外机砸到。除了有一次,小学四年级自理周,大家在集体宿舍讲了四天的鬼故事,譬如“是不是你打我?”“是你打我吧?”这样的睡前插曲,或者是床缝里伸出的金色指甲这样的毫无细节毫无逻辑的胡话。终于到了回家“探亲”这一天,她迈着步子挪到了小区门口,终于不肯再往前。她在楼下仰着头:“爸爸,下来接我!”爸爸就下来了。她焦急的踱着步,在等待爸爸的那段时间里,焦急,又慌张。她害怕爸爸还没到,魔鬼就把她抓走了。她还怕来接她的正是魔鬼伪装的爸爸。
她又走过那段林荫小道,空调外机的支撑架已经被人用胶布层层包裹,她也终于认识到,要和空调外机相撞,她的身高也很是勉强。小时候总是这样,长高都在不经意之间,所以总是担心未来一天自己也会因为过高的身高遇到灾祸。
花了好几年,她才终于发现自己并没有再长高。承认,是件极其困难的事情。她有时候也由着性子做决定。她那时候搞着乐队,正搞得舒爽,妈妈问她要不要出国留学,她站在篮球场里捂着耳朵和妈妈讲了半天,未来自己决定,直接工作也并非不好,诸如此类。她终于喜欢上了自己的好朋友,原因是他愿意陪她复习功课,在社团办公室里,半夜两点钟,翻窗户出去买齐了零食,又翻回来。之后一段时间她都回忆着他翻墙的那一幕,觉得还是很有男子气概,是个细水长流的人。为了给社团活动拉赞助,她带着自己的好朋友和乐队的美女键盘手去给自己撑场面,赞助方是一个留着黑色半长发,卡着发箍的男子,在2012年那个人人网活跃的年代还是挺与众不同。
一场赞助谈下来,说不上好坏。好朋友和美女键盘手在光棍节那天在一起了,她黯然神伤,把自己也搭了进去,和赞助方在一起了。
照理说,之后她会很快分手,毕竟意气用事,但他们竟然在一起两年多。好朋友和美女键盘手倒是三个月就分手了,好朋友黯然神伤。在忘了是谁的生日那天,好朋友喝了个烂醉,在酒店房间的地上翻滚。她走上前去,想安慰安慰他。他眼睛半眯着,伸出了手臂又垂下来,说:“你是有男朋友的人”。
她其实早就over了,她只是想不通为什么那时候好朋友会没有和她在一起。她从别人那里听说好朋友和美女键盘手要在一起了,不以为意。十一月十号那天晚上她发短信问他,可不可以不要和她在一起,他说不行。她彻底崩溃,眼泪直流。他说他也喜欢过她,在她和上个男朋友在一起的夏天,他难过了好一段时间,但后天想清楚了,她只是妹妹。好感容易让人误解,爱情是无解的。他要不顾一切地和美女键盘手在一起了。
好朋友分手那天,她很开心,拍手叫好。
这样年轻的糊涂事还有多少,她已经记不清了。她只是个小孩子。大声说话,大声笑。曾经无所畏惧,现在怕高,怕奶制品,还怕高压锅。
后来身边也算是有了陪伴,她很享受夜里背着相机看男朋友搞活动,在半夜两点陪他们拆台,回仓库,吃饭。学业有了进步,也要准备出国。她很糊涂,她还是浑浑噩噩地过着日子。男朋友再爱她,于她而言也只是陪伴而已。她参加了唱歌比赛和计算机比赛,都拿了不错的名次。她补了实习,重修了若干门课,把7、80分的成绩刷到了85,因为85就算A档,她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地搞定了许多科。她没有看进一本英语书,却凭借着运气在十二月的最后一周考出了GRE和托福。她被很多所学校拒绝,却也拿到了综排二十的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。
她并不是个精致的人,但这样的一切,不是运气,又是什么呢?她已经尽全力地糟糕透了,命运却不愿让她平平凡凡地大学毕业,找个不错的工作,和当时并不算真爱的男朋友结婚。这是幸运,还是不幸呢?
她已经那么难过了,如今还是大声说话,大声笑。
青春总是奇奇怪怪的,自己想来也觉得混乱。三观再正,人品再好,年轻的躁动,血气方刚也会把时间变得一团糟。除非你是个精致的人,在年轻的时候就会妥帖的安排自己的生活。就算是这样,你也保不齐会被一团糟的人弄得一团糟。稳定的生活简直就是痴心妄想。这样的青春,想起来,你成长得越多,越觉得难以直视。一切的难堪都是真实发生过的。你不愿意否认,正如你也同样热爱青春里的好人好事。
许多人都说学会自处,如何学会呢?何必学会呢?反正没有人比你更清楚,你做过的傻事,别人对你做的错事,你骗过的人,伤过的心。你再狡辩,你就越痛苦。

不要怀有美好的期望,对明天,对未来。想做什么今天就做,要规划就把规划当作项目去运营,活得精致一点,把自己藏得深一点。
那样你就变成你讨厌过的那些人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