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ay is Normal

今天去duolingo参观了,有很大的收获。一是收起了自己对工具的厌恶,想起了从前很盛行的一句话:工具无罪。有想法的人们都在利用着各种各样的工具做出美好的事情,他们对社会有贡献。二是”decay is normal”。不要厌弃自己的不坚持,情绪失落无法控制,因为这些就是生活的常态。知晓了状态的曲线,那就在巅峰时好好工作,低潮时好好休息。

然而,要战胜自己最大的障碍是,知道做正确的事可以延长快乐的时间,却不知道不快乐哪里不好。许多感受唯独在“不”快乐的时候能够得到。因此,也丧失了要努力快乐的意义。这才是我们打不起精神来奋进的原因。
如果努力了就会快乐嘛?快乐就意味着有意义嘛?
如果有意义,人生就不同吗?如果人生不同,就会有意义吗?
如此循环往复,我们都只是大千世界的小小粒子,我们的小小改变必然是让世界不同的。可是世界的变化并无好坏之分,宇宙毁灭了也只是为将来生命的诞生做准备。
每次这么想着,我就仿佛给自己的时间打上了死结,不知所为何事,所在何地。
有一个常用的解法是,既然选择并无差异,那何不尽心尽情地生活。从前我呵呵,人所做无非是选择,丧失了选择又何来尽心尽情。

现在的我也是一样。但也有例外的时候,吃到好吃的樱桃,收到朋友在生日给的惊喜,看见后山上突然出现的月亮,浑身不舒服闻到使我安心的冷松气味,听音乐时时间突然地静止。你可以选择坚强选择乐观选择生气选择独处选择流泪选择大笑,但当外界变化,重重的从感官到心灵,从舌根到手指间敲击你,震慑你,欢喜你时,你仍会给出最自然的反应。
这就是无关选择的际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