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吃懒做

By Rui

今天躺在床上听唐朝,唐朝念到了我的留言,大意是自己怎么成这样子了,好吃懒做。
唐哥笑笑,爽朗的笑声和初三那年一样,他说大家都只知道人性本善,其实人性本懒。所以要好好的养成勤奋的习惯,但是你要说勤奋的人,他懒不懒,他也懒,现在有个偷懒的机会,他不可能不偷懒。

听着听着我也笑了。在我的小客厅里穿梭来穿梭去,享受着忙碌的乐趣。就好像是小时候,下午家里有点风,从客厅这头窗户外面吹来,穿过阳光下的绿叶,风好像在间隙里闪耀着。我一边看电视一边写作业,爸爸穿着发旧的白背心在旁边绘图,妈妈在另一头的阳台晾衣服。我写一会儿就去看爸爸的图表,2B铅笔被爸爸握着似乎在描龙画凤。爸爸的字是有风骨的。风骨这事很难形容,也很好形容,大概就是现在那些毫无意义追求格式的强迫症们的对立面。风骨这种事情,就像字,就算丑,也要丑的有骨气。现在想来还是很难相信,那个翘班在家悄悄咪咪陪我玩耍的爸爸的字是有风骨的。风骨大概都是心底里的坚持,在苦难中看到了真理,在饱览群书时不动的心志。
然而事实上,更多的风骨,是某个抑郁不得志的大坎,就像我的父亲。如果高考考好了,我的父亲就会是一个上进的人吗?也不见得。他已经在漫漫岁月里找到了自己的逻辑,想得通了。可是过往却留在了笔迹里。
从前我很喜欢打破父亲的逻辑,以为一个人会在崩溃的瞬间成长。人总是错把伤痛当顿悟。长到现在,我才开始承认,一个人完整而封闭的逻辑并不是自我安慰自圆其说,而是时间对人的治愈,给人的礼物。就像身体某处的疤,经历了外皮划破,血液喷射,血块凝结的过程。疤结的硬硬的摇摇欲坠,然后不知道是哪一刻,疤就自己掉了,下次再看,已经是一块泛红的新肉。

我很热衷于装扮自己的小空间,我把沙发移了又移,想丰富,想温暖。我感叹于自己的成长,一个人只有真切感受到自己情感的温度,才发觉出从前的冷漠。我在自己的世界里得到了治愈,这么说好中二啊哈哈。